close
2010年第21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榮獲最佳古典音樂專輯和最佳演奏專輯獎項的魏樂富與葉綠娜教授,結婚30年來兩人雙鋼琴的組合一直是樂壇的一則佳話。來自德國的鋼琴家Rolf-Peter Wille,在台灣以“魏樂富”這個中文名字活躍在樂壇,除了教學、演奏和專輯錄音之外,甚至跨足到文壇,創作散文、小說、寫詩甚至書中的插畫都一手包辦,至今已經出版了五本書,皆是由夫人葉綠娜親自翻譯,夫婦兩人在各方面可說都是合作無間。

他們兩人雖然形容自己是一對“連體雙胞胎”,但在專業領域和對音樂的思維上卻又有著各自獨立的空間,魏樂富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葉綠娜則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在教學方式上,身為德國人的魏樂富帶著德國的哲學精神和思維,重視邏輯思考,認為台灣學生因課程太滿而缺乏思考的時間,如果不認識音樂作品則沒有彈奏的必要;葉綠娜則認為自己比較重視基本功。

這對台灣首屈一指的夫妻檔雙鋼琴演奏家,並非起初就是以雙鋼琴的組合出現,而是比較以“玩”的性質四手聯彈。兩人搭檔的契機開始於葉綠娜還在德國求學的階段,一次在家中舉辦派對,為了娛樂客人而在鋼琴上四手聯彈玩起舒伯特的《軍隊進行曲》。而當他們回到台灣之後,身邊就不斷有人提議兩人可以一起演奏,而這一玩便一發不可收拾,轉眼一晃就是30年!


浦朗克:給雙鋼琴的協奏曲 第1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ei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