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張大千老師110歲的冥誕,因此典藏張大千作品數量高達150組件的史博館,預訂於4月10日推出「張大千110歲冥誕書畫紀念展」,除精選館藏30至40件畫作之外,向藏家借展數量預估可超越60組件,可說是一場「私藏張大千精品」的大交流。

以下,就位各為簡單的介紹一下關於這位傳奇大師~~

 zhangdaqian.jpg       

張大千先生,原名張正權,又名爰,字季爰,號大千,別號大千居士,四川內江,生於民國前13年(1899),卒於民國72年(1983),享年85歲,畫風自成一格,成為近代繪畫史上一大家。

 張大千幼時,曾隨母、姊、兄學畫,打下了繪畫基礎。18歲時,張大千隨赴日本留學,學習染織,兼習繪畫。20歲時,張大千由日本回國,曾先後拜名書法家曾農髯、李瑞清為師,學習書法詩詞,也廣泛學習唐宋元明清中國傳統繪畫,尤得石濤等大師神髓,被國內外藝壇稱為“當代石濤”,其畫路寬廣,山水、人物、花鳥、蟲魚、走獸等,無所不工,其工筆寫意,俱臻妙境,特善寫荷花,獨樹一幟。1919年未婚妻謝舜華病逝後,他出於悲痛厭世,在松江禪定寺出家,後來被聞訊趕來的二哥還俗,之後,即以其佛門法名“大千”為號,從此全身心致力於書畫。 

 

2008121105031192_2.jpg40年代,張大千自費赴敦煌,耗時三年大量臨摹了石窟壁畫,並將之宣傳介紹,使敦煌藝術寶庫從此為國人和世界廣為矚目。從此,張大千的畫風也為之一變,善用復筆重色,高雅華麗,瀟灑磅薄,被譽為“畫中李白”、“今日中國之畫仙”。

張大千晚年,仍孜孜不倦從事中國畫的開拓與創新,在全面繼承和發揚傳統的基礎上,開創了潑墨、潑彩、潑寫兼施等新貌,給中國畫注入了新的活力,影響廣泛而深遠。張大幹長期旅居海外,愛國懷鄉之心濃烈。1976年,返回臺北定居,完成巨作《廬山圖》後,不幸於1983年病逝,享年85歲。

 

 

 

 資料來源:http://www.chineseartists.net/ZhangDaQian/Master_ZhangDaQian_ch.htm

               http://www.npm.gov.tw/exh96/dai-chi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ei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