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算你沒學過音樂,你也一定聽說過貝多芬、莫札特、巴哈這些有名的音樂家,而這些鼎鼎大名的音樂家都是來自歐洲國家,反觀美國這個引領世界的強國,再這方面就稍微顯弱了一些~~不過,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位,可說是近年來威名遠播的美國現代音樂家,他就是橫跨古典與爵士領域的音樂才子─蓋西文!!

       蓋希文曾經說過:「我認為爵士樂是美國具有絕對重要與權威性的鄉土音樂之ㄧ,因為,它無所不在,好像就美國人與生俱來就擁有一種音樂,所以,我相信他有絕對的價值與重要性,可以成為交響樂的創作根源!」。也正因為有蓋希文的努力,將古典音樂與爵士音樂作了巧妙的融合,創造出一種全新的音樂風格,同時也上世人見識到不同以往的新音樂!

     喬治‧蓋希文(George Gershwin, 1898-1937)是美國的傳奇作曲家,1898年出生在布魯克林區,是個窮困裁縫的兒子,因此,即使蓋希文很早就展現他對於音樂的興趣,但由於家境的關係,他並沒有接受正式的音樂教育,一切的啟蒙就是來自於布魯克林區黑人們的歌唱與舞蹈。

    蓋希文15歲的時候,擔任雷米克(Remick)流行出版公司的鋼琴手,並開始發表一些作品,可惜因為出版公司並不看好蓋希文能力,因此,並沒有很積極的幫他發行作品,所以,蓋希文轉往百老匯發展,因為他認為在當時音樂喜劇的水準比較高,比較能夠找尋到他的知音,他從一些小型節目上開始展現他過人的技巧,並且逐漸打開的知名度,並成功的到度願意贊助的廠商。1919年,蓋希文以一首Swanee 轟動了美國的樂壇,也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而這次音樂會中要演出的曲目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me和someone to watch over me也都是這個時期左右的作品 。

     1924年,蓋希文完成了《藍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 1924),這首曲子不論是對蓋希文或是整個樂壇來說,都是一個驚人創舉!這首寫給鋼琴和管弦樂的交響曲,巧妙的將爵士音樂與古典音樂的曲式融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嶄新的美國音樂,同時也讓蓋希文成為一個令人尊敬的作曲家,而非只是一班的鋼琴演奏家!

    1928年開始,蓋希文隨著兄嫂一起來到歐洲展開巡迴演出,也進而結識許多當時的音樂大師,像是拉威爾( Maurice Ravel, 1875-1937)、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和荀白克(Arnold Schoenberg,1874~1951)等人,不但讓他的眼界更開闊、同時也深深的喜愛上巴黎這個城市,於是他提筆創作了經典名曲《一個美國人在巴黎》(An American in Paris, 1928),用樂器生動的描寫出巴黎街頭車水馬龍的現象,精巧寫實的描寫出巴黎的熱鬧繁華徹底的展現出來。不過,可惜的是這位才華洋溢的音樂家,在1937年時死於腦瘤,想年才38歲!

     馬上,我們就來欣賞這位傳奇性大師的經典作品,同時也是日劇《交響情人夢》裡s樂團參加學園祭的音樂,火紅的《藍色狂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ei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