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的滋味”這部溫馨小品除了電影本身的情節和拍攝手法引人入勝,它的配樂也是此片成功的一大功臣。Niki Reiser(尼基‧萊塞)是此片的配樂作曲家,1958年出生於瑞士,1980-1984年間於波士頓的柏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SCHOOL OF MUSIC),學生時代就曾幫一些實驗電影寫過配樂,畢業後他投入一個爵士樂團,同時也在另一個東歐猶太樂團擔任長笛手。直到1986年,他遇到導演丹尼雷維(Dani Levy),開始電影配樂生涯。尼基‧萊塞已得過許多德國電影配樂的獎項肯定,除了配樂上輝煌的成績,他仍沒忘情於現場音樂表演,1990領著他的爵士樂團“Cocodrillo”和猶太音樂團“Kol Simcha”在歐洲巡迴,1997年“Kol Simcha”還獲邀至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出。

此片的音樂扮演的不僅是背景音樂、烘托氣氛的角色,音樂與畫面和劇情更是緊緊相扣。在小不點被媽媽處罰關在房間那一幕的場景裡,貝莎和蘿蘭絲即興表演逗小不點開心,因而給了他街頭賣藝的靈感。貝莎和蘿蘭絲的即興表演以鋼琴和電子合成小節奏樂器伴奏,樂器編制相當簡單,管家貝莎和家教蘿蘭絲雖然歌唱的節奏不準確,總是落在樂器的後半拍,年邁的老貝莎音準也飄忽不定,整首歌多半是用唸唱的方式來進行,但卻營造出歌詞中俏皮和詭異的氣氛。

貝莎和羅蘭絲的即興歌唱表演


小不點在車站地下道街頭賣藝的那一幕場景,小不點走進地下道,找好表演位置便開始獨唱,其他街頭藝人及各個階層的人加入伴奏和歌舞行列,但小不點被他的同學查理和里奇發現,趕緊轉身離開。這個場景中聲響來鋪陳整個地下道的情景,聲音的元素不只是陪襯、烘托氣氛,溜著滑板經過的青少年、敲著門上鐵條的聲音、流浪漢的說話聲都成為整個畫面的音源。而聲音的呈現是有層次的,先是小不點的獨唱,只用鐵條敲著節奏,接著演奏手風琴的街頭藝人加入一起合奏;接著手鼓和敲打垃圾桶發出的聲音也成為整首歌曲的節奏;最後,路過的人們也被愉悅的音樂聲和氣氛感染,加入合唱的行列,當氣氛越來越熱絡時,小不點和群眾也開始舞動身體。

小不點的地下道街頭賣藝



而除了以上兩首輕鬆俏皮的歌曲之外,此片還有許多不同情緒轉折的音樂,旋律都非常的優美動人,就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囉!
貫穿整部影片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ei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