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個結,自己打上,卻解不開;像道習題,沒有對錯,卻要作答。【妳是我的蕾絲邊】是法國新銳女導演蘇菲‧拉蘿(Sophie Laloy)分享的一個結、一個答案。故事描述具有演奏天份的瑪麗,考上法國第二大音樂學府,為了節省通勤時間,寄住在童年好友艾瑪的家中。艾瑪與她因為日夜相處,而愛上了瑪麗的狂放,但也因為瑪麗的抗拒,使得這份情感被壓抑,兩個人掉進慾望的陷阱,也陷入了無解習題。
首次執導長片就剖述自身經歷,導演透過創作昇華往日青澀時光,將當時心境重現觀眾眼前。真誠細訴的影像語言,毫無刻意經營,這樣的故事是許多人都曾有過的經驗,不管對愛迷惘,或對自我質疑。在音樂裡,聽見寂寞的心電影充分結合導演豐厚的音樂學養,融合人性愛慾和動人樂音,傳達一份惆悵的過往情感。蘇菲過去僅有短片拍攝經驗,但她同時也是個演員,集編、導、演三項功力於一身。電影充分結合導演豐厚的音樂學養,融合人性愛慾和動人樂音,傳達一份惆悵的過往情感,蘇菲採用大量古典樂章,作為演員表現情緒的張力,瑪麗和艾瑪兩人的情感相互糾結,隨著音樂的起伏跌宕,解構重構。故事張力隨著兩人的進進退退,層層堆疊,即使不說,我們仍能在瑪麗彈奏的樂曲中,聽見她的渴望和寂寞,當心煩意亂的時候,她會用舒曼的《狂歡節》,表現當下的焦躁不安;當面臨情感的低潮,悲傷籠罩的時候,拉威爾的《死公主的孔雀舞曲》,緩慢平靜,卻又語調哀傷,每首曲子都是一種表情,片中也特地向法國音樂大師安潔黑致敬,擷取她亮麗的演奏風采。這部刻描寫女性情慾,點出成長困惑、渴望愛的寂寞,騷動著情慾與感官的電影【妳是我的蕾絲邊】,6/5起正式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ei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