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釋道思想是中國文化的三大支柱

     儒家始祖孔子(西元前551-479)以「仁」為道德的最高標準,強調以禮治國,經由誠正修齊,止於天下大同。道家之老子(春秋時人)與莊子(西元前369-286)主張人應法「道」,尊崇自然,以清靜無為修己治人,東漢末張道陵(34-156)吸收古代神仙方術鬼靈崇拜而創立道教,佛教源於印度,為西元前六世紀釋迦牟尼(約西元前565-486)所創;東漢傳入我國,初與傳統文化時起衝突,繼而相互學習融合。

    故宮院藏儒、釋、道之圖繪版畫非常豐富,其中更附有許多精美的人物插圖,有聖君、賢相、僧侶、護法、天神、仙媛等單尊寫照,也有忠臣烈女成仁取義畫面,有諸佛菩薩救苦救難神蹟,也有高人道士除魔斬妖傳奇。本次展覽挑選其中數十件精品展出,既可見證中國古代人物版畫與圖繪的偉大成就外,亦足透過人物的形象與故事的內容,讓觀者於儒釋道的哲理有深一層的了解,對往聖先賢的典型風範起景仰之心,以收敦人倫贊教化之效。

 

展覽名稱:天上人間:儒釋道人物版畫圖繪特展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展覽時間:2009/01/21 ~ 2009/05/15 (104陳列室)

                    2009/02/18 ~ 2009/05/15 (103陳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ei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