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眾人引頸期盼許久的新任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終於上任,旅德指揮家呂紹嘉毅然決然的了德國漢諾威歌劇院的總監一職,回台從高齡79歲擔任藝術顧問和首席客席指揮的赫比希手上接下指揮棒,承接領導這個代表台灣品牌精銳職業樂團的重責大任。從堪稱德奧經典的馬勒系列到跨越不同時代的維也納作曲家─海頓、莫札特、貝多芬到20世紀新維也納樂派的荀白克、魏本和阿班‧貝爾格;再到與國際知名獨奏家們合作的名家精選、歌劇音樂會、沙龍音樂會以及國內首創的由音樂總監親身講述的"呂紹嘉時間",實需具備堅強卓越的音樂實力和內涵,才能推出如此經典又吃重的曲目。

呂紹嘉總監的醫生父親十分喜愛音樂,讓五個孩子從小就接觸音樂,甚至還準備最好的~史坦威鋼琴,讓孩子們練琴。而他原來在國小時期曾進入專為音樂資優兒童開設的班級就讀,後來仍因著升學主義的壓力,選擇一路從建中念到到台大心理系。進入台大後浸淫在自由多元的學術風氣下,也遇到許多喜愛藝術的朋友,而在台大合唱團擔任伴奏的時期,奠定了後來呂紹嘉走向指揮之路的基礎。

初到維也納音樂院就讀指揮的呂紹嘉,在歐洲的第一年初試啼聲便奪得法國貝桑松指揮大賽首獎,接連著,在1991年和1994年,呂紹嘉陸續獲得義大利佩卓地及荷蘭孔德拉辛兩大國際指揮大賽首獎。1994至2004年,呂紹嘉曾擔任德國柏林喜歌劇院首席駐團指揮、萊茵愛樂交響樂團和科布倫茲市立歌劇院音樂總監;2001至2006年任職德國漢諾威歌劇院的音樂總監,不僅打響他個人的國際知名度,也帶領著漢諾威歌劇院更上層樓。

回國後,呂紹嘉帶領著國家交響樂團走向「精緻.深刻.悸動」,企圖以精緻的主題、曲目安排,帶給國人聽眾深刻的感動,同時也感動身為演奏家的樂團本身。呂紹嘉認為國家交響樂團的特色就是年輕,年輕的樂團富有彈性、高度可塑性,在技術上也已經達到國際水準。筆者也衷心在此期盼,呂紹嘉總監與nso不僅在台灣深耕、推廣音樂,亦能帶領國家交響樂團走向國際,開啟台灣與世界音樂的接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ei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