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面對苦痛依然能面帶微笑,至少沒有疑惑,這是上帝賜給某些文化工作者的特權之一。猶太血統出生於俄國的繪畫巨匠夏卡爾便是最佳寫照。台灣繪圖家幾米曾坦承,其畫作的超現實意境,有所資取於夏卡爾。故宮正展出這位巨匠的傑作,讓民眾感悟藝術的力量。

 國立故宮博物院目前正舉行「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這位俄國畫家的超現實想像魅力,連幾米都坦言曾參考他的繪畫進行創作。

 夏卡爾畫境繽紛浪漫,洋溢夢幻美感。但他一生卻被迫為藝術而漂流:從偏遠的猶太小鎮Vitebsk,到聖彼得堡、巴黎、柏林、紐約,最後落腳法國。美學大師蔣勳曾以「帶著夢想流亡」,來形容他顛沛流離的一生。夏卡爾在長達98年的歲月中,走過第一次世界大戰與俄國革命,在納粹迫害和猶太屠殺的威脅下流亡。即便如此,他作畫的中心主題仍舊是五彩繽紛的「愛」,尤其是他對妻子蓓拉與故鄉Vitebsk的想念;他的畫作經常出現俄羅斯故鄉的村鎮景致、艾菲爾鐵塔、戀人、鮮花、動物、樂手等主題,而且這些人與物體常是飄浮在空中的狀態,宛若超現實組合。

 最經典的《生日》描繪1915年7月7日夏卡爾28歲生日當天,未婚妻蓓拉帶著鮮花來為他慶生;再過18日二人就要步上禮堂,夏卡爾驚喜萬分之餘,揮筆畫下他「幸福到飛上天」的情景,整幅畫明顯流露出愛情的美好歡愉。另一件代表作《我與鄉村》感性地畫出他腦海中對於故鄉Vitebsk的生活回憶。

 「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呈現夏卡爾藝術的一生,浪漫的色彩流露出他對生命與美的熱愛與追求,即日起至5月29日於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展出。

夏卡爾  綠色的自畫像.jpg 夏卡爾 birthda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ei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