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打開花開朵朵部落格,便會傳出一陣悠揚的琴聲,而這美妙的樂音即是來自於蔣茉莉老師的指尖下。鋼琴家蔣茉莉出生於高雄市,在青少年時期全家移民到阿根廷居住,花開朵朵部落格所播放的音樂,便是蔣老師所彈奏,阿根廷作曲家希納斯特拉(Alberto Ginastera)寫作的作品。而後,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第音樂學院(The Peabody Institute of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取得鋼琴演奏碩士及博士學位。蔣茉莉在台灣以及在海外旅居時期參加了大大小小的鋼琴比賽,都屢獲佳績,曾獲僑委會選為「海外優秀華僑青年」,在海內外舉辦多場鋼琴獨奏會,除了在個人舞臺上的展現,同時也與國內的音樂家們有多次的合作演出,展現她在不同樂曲種類和演出形式上極佳的掌握能力。蔣茉莉現任教於新竹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


很榮幸蔣茉莉老師曾在花開朵朵音樂廳錄製希納斯特拉的作品,並由台威傳播公司製作發行。專輯中包含了三組鋼琴獨奏曲,分別為:Tres Piezas, Op.6 (三首鋼琴曲)、American Preludes Op.12 (十二首美洲前奏曲)和Suite de Danzas Criollas Op.15 (克里歐夏舞蹈組曲);以及兩組重奏曲,分別為:鋼琴與小提琴重奏的Pampeana No.1, Rhapsody for Violin and Piano,Op.16 & Op.21 (彭巴草原第一號和第二號)以及Sonata for Cello and Piano, Op.49 (奏鳴曲,為大提琴與鋼琴)。蔣茉莉老師也親自為此張專輯的樂曲解說撰文,在博客來音樂館的專輯介紹中,也以以下這段文字來表達她對作曲家的音樂之細膩、深刻的感受~~"還記得第一次對阿根廷偉大的作曲家希納斯特拉音樂的感動瞬間,是在第一天踏進音樂學院的時候,琴房內老師彈奏著希納斯特拉的作品,其經典的阿根廷風有著如珍珠般的音符串成的旋律,純潔簡樸,和聲新鮮驚喜,而始終揮之不去的一絲絲憂鬱情懷,迎接著卻是阿根廷高卓牛仔舞步的強烈節奏,狂野又奔放......"


演奏家是聽眾和作曲家之間的橋樑,藉著演奏家的表演,作曲家的作品被聽眾聽見,思想和情感得以傳遞與展現;聽眾也藉由演奏家彈奏出的聲音、肢體和表情的呈現,浸淫感染在音樂的情境中,期盼有更多演奏者能將優秀的作品介紹給聽眾們,讓更多聽眾能聽見如此美妙的樂音。


蔣茉莉.jpg 蔣茉莉專輯.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ei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