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樂壇長青樹 × 極簡音樂偉大創作 × 太空聲音
極簡音樂之父泰瑞‧萊利譜曲+流行天團U2御用影像大師威利.威廉斯
美國太空總署(NASA)收集太空中最迷人的聲音,呈現奇幻「夢想聲音場景」
乘著音樂的穿透力進入太空世界,啟動一趟全新的宇宙感官之旅


《太陽光輪》(Sun Rings) 起源自2000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委請克羅諾斯,以太空聲音發展成一部完整的音樂作品,這些聲音是美國太空總署架設在地球軌道與太空船上的電漿波接收器所蒐集的。克羅諾斯邀請極簡音樂大師泰瑞.萊利譜曲,流行天團U2御用的舞台設計大師威利.威廉斯擔任影像設計,2002年完成這部全長約90分鐘、共10個樂章的作品,獲得國際樂壇高度評價。

作曲家泰瑞.萊利(Terry Riley)是從2001年8月開始編寫《太陽光輪》的10個「聲音場景」,翌年7月全部完成。10個場景各自有著不同的音樂氛圍,構想來自太空的聲音啟發絃樂四重奏而譜寫,讓現場的絃樂演奏與預先錄下的「太空」聲音產生交互作用。絃樂四重奏的部分像是在太空旅行,象徵太空船航海家號與伽利略號航行過太陽系的氛圍。當中有兩個樂章會加上合唱,這部作品主要是關於人類從地球向外太空探索,渴望瞭解太陽系週遭的環境。

影像設計威利.威廉斯 (Willie Williams),以美國太空總署的眾多文獻收藏作為設計創作的出發點,以樂曲情緒作為基礎,作品影像大多是抽象的畫面,並以太空意象概念為主要影像構圖,加入70年代太空船傳回地球的動態畫面。這些畫面不同於在科幻片電影中看到的場景,畫質較粗糙,但這些原始資料的忠實呈現卻是相當震撼,非常具情緒感染力的。克羅諾斯四重奏勇於挑戰並不斷追求嘗試各類型的跨界合作,打破一般室內樂的刻版形式,每一場新作發表都是全球藝術界注目的焦點。一場結合絃樂、合唱、視覺藝術與太空聲音的多媒體藝術表演,2011台灣國際藝術節將為您啟動一趟全新的音樂感官之旅。


2011TIFA-克羅諾斯絃樂四重奏《太陽光輪》
Sun Rings by Kronos Quartet
2011/03/04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節目資訊:http://tifa.ntch.edu.tw/program/program_11.php?id=1
克羅諾斯四重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ei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